【自翻】《spoon.2Divol.19》 刀剑乱舞-花丸-

新垣樽助(へし切長谷部役) x佐藤拓也(燭台切光忠役) interview


 

在〖刀剑乱舞-花丸-〗所描绘的“某一个本丸”中,对大和守安定和加州清光等刀剑男士们时而加以训斥,时而又温柔的注视着他们的,可被依靠(?)的存在的压切长谷部和烛台切光忠。在本期中,将由延续着游戏而出演压切长谷部的新垣樽助、以及出演烛台切光忠的佐藤拓也两人来畅谈关于至今为止所演绎的相关角色的魅力以及动画化后的感想!

 

——首先可以谈谈两位最初接触到[刀剑乱舞-ONLINE-]时的印象吗?

新垣:我记得在游戏刚刚开始收录的时候,好像正好是“拟人化”正流行的时候。不过那时我对“拟人化”的意思还只是一知半解。于是就在接到[刀剑乱舞-ONLINE-]的工作的时候,想着“莫非这就是拟人化吗?”来着。这就是最初的印象了。那时候还没有关于游戏的详细情报,只是接到了相关资料而已,“像这种非人类的物体作为人类登场,来构成故事的就是拟人化呢”的这么想着。有种“我终于也搭上了个流行风格作品的顺风车呢!”的感觉(笑)

 

——现在的[刀剑乱舞-ONLINE-]已经变成可以称之为社会现象的大作了呢。

新垣:是这样呢。录音的时候还没有开始上线游戏,就连这是个怎样的游戏,一共有多少刀剑男士会登场都还不清楚。所以没想到能够成长成像现在这样接受取材的作品。

 

——佐藤桑是怎么想的呢?

佐藤:就如新垣桑之前所说的那样,我那时也见到了许多由动画和游戏所表现的将物体拟人化的作品,就想着“这次是刀剑的拟人化吗!”。虽然之前就对刀剑之类的略感兴趣,但是也不是了解的很多,在了解到自己所演绎的刀剑的由来的时候,也知晓了在庞大的历史背后也有着它的另一面存在,感到“这是个很厉害的尝试”了呢。在收录的时候也不知不觉的会说“如果有很多人能来玩这个游戏就好了”之类的话,但是至今还不到两年就能让世人如此的接受刀剑男士们,而且过去只是收藏在博物馆啊美术馆、或是个人所持的刀剑像现在这样能够受关注真是一点也没想到呢,能够参与并领教到如此的作品让我觉得既开心又吃惊。

 

——然后、顺着这股劲头一举动画化了。在决定〖刀剑乱舞-花丸-〗动画化的时候,两位又有什么感受呢?

新垣:在游戏的收录的时候台词还很少,当初要和别人配合的,进行对话的台词也是基本都没有。虽然之后也有追加的部分,但在收录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去配的。这样自己也只知道所演绎的角色的在自己心中的一面。现在要把自己所见的一面展示出来,虽然应该没什么大差,但还是觉得有点担忧。但看到现在能够像这样做成一部作品、会动、还能和其他角色进行对话、大家都在一个时间轴上进展着这个故事的时候,简单的来说的话会哭泣、会生气、也会欢笑了,终于感到了能够不带遗憾地充分发挥的自由感了(笑),也感觉终于有点释怀了。这不是“给你们看看我所不为人知的一面!”那种发挥力量的感觉,而是“能表现出至今为止所有的东西了!”的解放感。

佐藤:首先我觉得,大家能够在一起收录真好啊。可以进行表演的互动非常的开心。还有、感觉这也能让玩到现在的玩家审神者们能开心的增添更多印象。这次动画的舞台是以“某一个本丸”为背景,因此还可以作出“能有这样的内容就好了啊”的各种提案,这点也很不错呢。因为各人有各人的对刀剑男士的看法,所以动画里的内容也并不是决定版,而是希望能够成为大家“能够享受到刀剑乱舞这一作品其中乐趣的一个方面”就好了。

 

——新垣桑刚刚说了“能够自由的展现至今为止所积攒的对角色的塑造”呢,请问游戏内和动画中分别展现了角色的哪一部分呢?

新垣:在游戏中的压切长谷部,是个对自己的主上很有忠诚心的人呢。有种狂热感和言出必行的固执的感觉。游戏里所表现出来的只有这些吧。因为是以战斗为主的游戏,会让人觉得是个只会为了主上而战的人,但是这次在动画里他也会对周围的刀剑男士们发发脾气,会感到高兴也会感到悲伤了。这是在基本只有战斗的游戏中绝对不会展现出来的部分。概要地说就是on和off的区别吧,动画展现出了角色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状态。虽然这是一开始就有的设定,但直到现在才终于能够表现出来了,也许玩过游戏的人在看动画的时候,会觉得角色好像和玩的有所差别。

 

——原来如此。在〖刀剑乱舞-花丸-〗中可以见到压切长谷部很搞笑的部分呢,这也是之前就有的设定吗。

新垣:虽然态度没有改变,不过也正因为他的严肃而变成搞笑的感觉了(笑)。因为有着对主上的忠诚心这一基准所在,所以和周围的人有不一样的差距感。这在没有战斗的日常里所表现出来的话,就会让人觉得这家伙还挺可爱的嘛。

 

——所以会出现他去吩咐周围的刀剑男士们干活并推动故事进展的场面呢。

新垣:我觉得这是因为他“自己是离主上最近的存在”的自负感与“我不干可不行!”的想法作为动机的行动。这些部分能够在剧本中很好地体现出来让我感到很开心。

 

——那么,在饰演压切长谷部的时候,您最重视的部分是什么呢?

新垣:之前稍许提到的“ON和OFF的转换”是我很重视的部分。在接到压切长谷部这一角色后,在塑造角色的时候调查了很多资料。虽然还没有见过它实物的刀剑,但照片还是有看的。在调查时这把刀有着怎样的评价,以及何处是它的魅力所在的时候,了解到了压切长谷部的刃纹并不是整整洁洁的平滑感,而是到处乱飞的。先不论它是一把性能良好的刀,光从刃纹的杂乱感来讲,我觉得这点也能够体现在他的性格就好了。而“能够说得上是狂热感的对主上的执念”这一部分,感觉正好就能合上这一点。所以感觉如果能够在不管是战斗还是日常中都能很好的体现这一点的话,或许就能展现出自己心中的压切长谷部了呢。

 

——佐藤桑在见到新垣桑所饰演的压切长谷部之后,又有怎样的感受呢?

佐藤:就如新垣桑所说那样,可以说得上是狂热的“为主上所尽力之心”真是非常厉害呢(笑)。但正因为如此,我觉得这也是作为他在获得肉体所显现之后的回报方式吧。对于烛台切光忠来说,虽然和压切长谷部的渊源不是很深,但总觉得有种缘分在,在〖刀剑乱舞-花丸-〗中也是带着种希望能够好好的作为辅助到压切长谷部的立场的感情来收录的。因为觉得长谷部君太过拼命了呢。

 

——是这样呢。那么、关于烛台切光忠这一角色,佐藤桑又在游戏和动画中分别展现了他怎样的部分呢?

佐藤:在最初进行收录的时候,因为烛台切光忠曾是伊达政宗所持有的太刀,所以被要求“按照伊达男的感觉来配”了。放到现代来说,就是“带着点色气,能够牵挂着主上”的印象吧。于是就照着这种节奏来塑造角色了。在游戏最早的时候,是以“烛台切光忠对审神者”的感情来演绎的,因为在演技中没有和其他刀剑的对话,所以就使用了可以说是强硬的强调语气。是贯彻了作为照顾主上、以及出战的刀剑的意识来体现的,但是在游戏上线一周年的时候、以及这次的〖刀剑乱舞-花丸〗当中,说话的方式就有意的变得柔和了起来呢。对我来说,比起“虽然很好看但是很可怕的印象”来说,“对于在这个场合的自己来讲,要怎样才能做的帅气呢”是需要摸索的地方呢。

 

——关于“对于在这个场合的自己来讲,要怎样才能做的帅气呢”这部分,已经有体现的场面了吗?

佐藤:像之前所说的对长谷部君的辅助,以及在第一话的时候就已经有的,对短刀的刀剑男士们进行训导的场面。还有、就算不是自己出阵,也会前去激励其他将要出阵的刀剑男士们这点。此外最多的就是、在厨房里的画面呢。该说是这种地方能看到他对于帅气的毫无厌烦的探究心吗(笑)、还是说能看到他爱操心的一面呢,边钻研剧本边体会感受了很多,所以也有极力的想塑造出一个柔和的角色的时候。

 

——新垣桑在见到佐藤桑所饰演的烛台切光忠之后,又有怎样的感受呢?

新垣:在配游戏的时候,虽然对压切长谷部也是这样,总觉得因为烛台切光忠名字里有个“切”字在,所以或许有着凶暴的一面。不过这次、因为在一起出演了〖刀剑乱舞-花丸-〗,就如佐藤桑所说的那样真的是个很温柔的角色。温柔的,能够包容大家的感觉。恐怕对于压切长谷部来说烛台切光忠是唯一可以安心的存在(笑)。在〖刀剑乱舞-花丸-〗中长谷部在失落的时候会去相谈的,也正是烛台切呢。所以长谷部也是在不知不觉中,毫无自觉的就被包容了吧。我觉得这样的关系性非常的不错。过去在一本书里,有看到过烛台切的持有者伊达政宗的辞世之句,作为辞世之句来说基本都是伤感而又缥缈的,“我就要死去了吗……”这样的感觉呢。但是伊达政宗的却是“就如同照亮黑暗的月光一般,将自己的信念化作光明,照亮看不到前路的战国之世的人生”,非常积极向上的句子。我想这种能够迈向前方的强大,以及因为强大所以才能够温柔的部分,大概也从持有者的身上投影到了刀剑身上。

 

——那么,请问二位可以谈谈在已经放送了的故事中,有什么自己最喜欢的章节或是场景吗?

新垣:我很喜欢第三话中万叶樱的那段。我想这个故事大概是离战斗最远的了。大家一起写下愿望,并不是遵从着主命这一第一目的,而是将自己心中的所愿书写在短册上挂上枝头,将其化作樱花……这段我非常的喜欢。觉得这真是一个不错的故事。

佐藤:我的话果然还是对第一话印象最深。在〖刀剑乱舞-花丸-〗这个故事中所展现的风景和刀剑男士们的日常氛围,生活的气息从OP开始就强烈的表现出来了。而且,在这故事里的烛台切光忠的存在方式以及方向性,我也是看了第一话之后才有种领会了的感觉,在这方面来讲我也和各位观众一样,受到了第一话强烈的冲击。

 

——有关烛台切的话,在第五话中“男性工作人员接客的饮食店”的章节也十分的有趣呢。

佐藤:对那个章节啊,我觉得“大家意外的都很喜欢烛台切的衣服呢”(笑)。

新垣:大家都穿了呢(笑)。

佐藤:是这样呢。而且烛台切的衣柜里还彻底地准备了这么多同样的衣服,这点也可以看出他忠恳的一面而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说道忠恳的话、作为“主上的助手”的长谷部的活跃也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呢。

新垣:收录的时候可不容易呢(笑)。

佐藤:新垣桑,一直在一个人讲话呢(笑)。有种长谷部会犯胃痛的错觉。

新垣:毕竟是像是中间管理人一样的感觉吧。一直催促周围的人 “你们快去干活—!”之类的(笑)。

 

——(笑)。在〖刀剑乱舞-花丸-〗的登场角色之中,除了自己所出演的角色之外,还有什么喜欢的角色吗?

佐藤:我的话是石切丸吧。在[刀剑乱舞-ONLINE-]中也加进了部队编成里,总觉得有他在就能安心了呢。能够悄悄地就补上一刀什么的。而且也正因为是大太刀,感觉在要紧关头也是可以依靠的存在,在〖刀剑乱舞-花丸-〗里的石切丸我也很喜欢。

新垣:我在进行这次收录的时候觉得“真棒啊”的角色,是陆奥守吉行吧。单纯的觉得土佐方言超帅的呢(笑)!陆奥守吉行的土佐方言和他的性格是继承于坂本龙马,加上出演的濱健人君也是出生于高知,是非常地道的方言呢。而且,还会自己对台本上的台词加以修饰,使其更加接近原本的感觉。所以每次都觉得“真帅气啊~”。

 

——对于作为这次〖刀剑乱舞-花丸-〗主角的大和守安定与加州清光,二位又是怎么看的呢?

新垣:意外地发现原来安定是比较容易陷入沉思的角色啊。之前以为会是说着“最喜欢冲田君了!”的那种感觉然而并不是,是有着“想要守护他”的强烈决意的人。与同为冲田总司的刀的清光反向而驰,意外的有点冷漠感,感觉从这两振的关系来看,可以一步步地进行对比也是别有一番乐趣。动画对比游戏来讲,总觉得关于这方面更加详细的描绘了许多呢。

佐藤:是这样呢。安定君被清光君训斥的场面虽然有很多,但他也有着与其相反的顽固之处以及强劲的地方所在。总是看起来飘飘然自我节奏的加州君的话,其实是个很细心的人。虽然说自己是“河下游的孩子”,但却是比谁都在意自己是否被爱着的强韧的人,可以说他们是能够互相支撑的,可以感受到十分平衡的存在。每次的交谈都能够体会到变化,看着这两振的关系性真是让人毫不厌烦。

 

——之后会有怎样的变化真是让人期待。听说〖刀剑乱舞-花丸-〗的录音现场也和动画里一样充满了和气呢,请问在其中发生过什么趣事吗?

新垣:我在广播里也有提到过的,(佐藤)拓酱教给了我下蹲的动作呢(笑)。

佐藤:新垣桑在休息的时候悄悄地问我“有什么能够不腰痛就能锻炼腹肌的方法吗”。那时候我因为兴趣也时不时的会锻炼身体,所以就说着“还有这种方法哦”的教给了他下蹲的方法,结果之后在附近的市来光弘君和增田俊树君也一起加入进来了(笑)。

新垣:在休息时间大家就一起做下蹲了(笑)。但是、最初觉得“我是想锻炼腹肌怎么让我做下蹲!”什么的大吃了一惊。但在弯曲腿部,就这么站着之后真的能够用到腹肌呢。……还有,每次像这样子在休息时间聊天什么的也很开心。

佐藤:每周我都感觉到,果然在积攒了一年有余两年未至的时间之后,终于能够和大家在一起进行对演真是非常的高兴,而且大家也是很愉快的在进行表演。

新垣:嗯是这样呢。感觉Cast的各位也是带着“做出一部好作品”和“表演出好的水平”的想法聚集在一起的,所以我认为这会成为一部好作品的。

佐藤:有种凭着“大家一起将作品变得有趣,使其成为一部好的作品”的意识,统一方向性的感觉呢。

 

——非常感谢带来这么棒的访谈!最后请谈谈六话之后的看点,以及给各位期待着放送的读者们说点什么吧。

佐藤:请一定不要错过第六话!

新垣:嗯、绝对不能错过哦!

佐藤: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就能看呢。有出乎意料的展开哦(笑)

新垣:这个访谈,会让读者在六话放送之前就能看到的吧?

——是这样呢!

佐藤:好咧!

新垣:那么一定!一定要看哦!

佐藤:我们也吓了一跳呢、所以感觉大家也会大吃一惊的(笑)

新垣:那个真的是“居然”会这样呢(笑)

——真是十分令人期待!也非常感谢二位。


评论 ( 2 )
热度 ( 46 )
 

© 秋睦 | Powered by LOFTER